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(修改自《女漢字典<序言>》、女書-維基百科。)

女書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專用文字,流傳在中國五嶺地區的江永、道縣、江華一帶。

女書字形

女書整個字形為長菱形,右上角高,左下角低,總共有9種筆畫:左斜、右斜、左弧、右弧、圓點、上弧、下弧、短竪和短橫。9種筆畫中,左斜、右斜、左弧、右弧和圓點出現的頻率高,短橫和短竪出現的頻率低,上弧和下弧出現的頻率最低。女書的筆畫除圓點外,跟楷體漢字相比,共同特點是自始至終粗細一致,這是因為女書以前一般用硬筆——棍子筆,近年多用鋼筆、圓珠筆等硬筆。女書的筆畫最少的只有1畫,最多的有20畫。

女書的筆順為:

  • 先上後下
  • 先左後右
  • 先中間後兩邊
  • 先長後短
  • 先主後次
  • 先周邊後中心

女書從上往下直寫,從右向左提行,每行字數不一定相同。女書沒有標點符號,部分段落,文章開頭也不空格。

女書只有一種字體,一筆一劃,分別清楚,按照漢字的術語可以稱為楷書。女書筆畫纖細秀麗,結構均勻,富有藝術型。女書原來沒有出版物,所以沒有印刷體。總之,女書只有楷書一種字體,說明它產生的時間還不長。


女書字源

女書是怎麼來的?當地有兩種傳說:

  1. 皇妃造字。傳說宋朝時荆田村才貌雙全的胡玉秀(一說胡秀英)被選入宮為妃。她失寵以後苦悶異常,又不能用漢字寫家信,於是造出這種女書與故鄉姐妹交流。
  2. 繡花姑娘造字。古時候有一位名叫盤巧(一說名叫九斤姑娘),她漂亮又聰明,歌唱得感人淚下,花繡的可以亂真。她被官府劫囚於道州,與家鄉斷絕了聯繫。她根據女紅圖案造出文字,寫成後由愛犬送回家鄉,成了現在的女書。

傳說的共同特點是女書是女子創造的,目的是對官府保密。研究者對字源的看法分成三派。

自源說。又分兩種。第一種認為是從史前原始人的刻劃符號演變來的。第二種認為是從女紅織錦符號演變來的。

自源、借漢混合說。有的提出80%強借自漢字,20%弱為自造。有的提出少數借漢字,多數自造。

與漢字同源說。又分幾種。第一種認為女子與甲骨文同源。甲骨文中有的經過多次演變,成了現行漢字;有的非常保守,變化不大,成了女書。第二種認為模仿大篆而成,或說是戰國文字的遺留。第三種認為少數民族學習漢字有困難,往往寫錯別字,久而久之成了另一種文字。第四種認為女書是改造楷體漢字而成的,一些常用漢字是女書的原字,根據如下:

  • 原字的筆畫與女書的筆畫對應,如:一→𛅰;井→𛆦
  • 原字的偏旁與女書的構件對應。
  • 簡體字與女書對應,如𛉂來自“声”而非“聲”;𛇜来自“听”而非“聽”。

許多漢字有正體俗體之分或者繁體簡體之別。一些女書是由簡體或俗體變來的。3000多女書所從的600多個原字中,約有7%是簡體字,這些簡體字有一半以上是中古以後出現的。從筆畫有對應規律,偏旁與構件有對應規律,原字中有許多簡體字來看,女書顯然不是從篆字或甲骨文和金文變來的,而是從筆畫分明的楷體漢字變來的。


女書造字法

女書的創製者是怎樣改造漢字的呢?方法有以下幾種:

  • 改變字向,大多數字向左傾斜約45度,少數字向右傾斜約45度。
  • 改變筆形。
  • 增加、減少筆畫。
  • 合併、分解筆畫。
  • 加長、縮短筆畫。
  • 移動筆畫的位置。
  • 類化筆畫。
  • 省略偏旁。
  • 移動偏旁位置。
  • 將同一偏旁改成不同的構件。
  • 附加符號。

女書用字法

  1. 表示原音原義,例如𛆭是“今”字變來的,“今”在當地土話里讀作tɕia44,表示“現在”、“當前”,所以𛆭也讀tɕia44,也表示“現在”、“當前”。
  2. 同音替代。女書書寫的方言,有許多字的讀音與某一個原字的讀音相同,不論這些字的意義與該原字的意義相差多大,都可以用這個原字變來的女書書寫,叫做同音替代。如:
  3. 原字 女書 讀音 替代字
    𛆭 tɕia44 斤金襟巾筋真針珍貞斟徵間
  4. 近音借代。女书不僅可以替寫讀音相同而意義也不相同的字,也可以替寫讀音不同但相近且意義也不相同的字,稱為近音借代 。
  5. 女書 原語素 借代語素
    𛉖 pu33步

    pu44

    pu41

    pu35

    pu21

    pu55

女書作品

舊時當地不少才情女子採用這種男人不識的女書互通心跡,訴說衷腸,將其刺繡、刻劃、戳印、書寫於紙扇巾帕女紅。目前搜集到的近20萬字的女書作品,絕大部分為歌體。按載體可分為紙、扇、帕、帶、幣五類,按類別可分為賀詞、傳記、書信、祭文、故事、傳說、詩歌、謎語和舊式啟蒙讀物。自從女書問世以來,學界已經公佈了大量材料,其中比較重要的有:清華大學出版社的《中國女書集成》,河南人民出版社的《江永“女書”之謎》,台灣婦女新知基金會的《女書》等。

太平天國女書銅幣“天國聖寶”

Unicode

早在2008年4月25日,女書在ISO 10646的排程已經進入第三階段,但要到2009年夏天的Unicode Consortium會議中才被列入5.2版標準投票。2013年9月27日,女書排程進入第五階段。2016年1月23日,Unicode組織正式確定將女書列入後期版本的Unicode標準,存放於多文種補充平面中,並隨着2017年6月發佈的Unicode 10.0版本而發佈。

《ISO/UCS女書編碼提案》以及《女書字表》、《女書字庫》、《女書用字比較》等文件由清華大學搶救女書SRT小組同學製作,而他們亦是向相關機構提交編碼提案的代表。

字體

Google Noto Fonts項目有女書字體Noto Traditional Nüshu,目前收錄400個字左右。下載鏈接如下:

百度盤下載鏈接 提取码: pfid

騰訊微雲下載鏈接 密码:n7tbaq

Google Drive下載鏈接